2022年全球最佳飲食法出爐 –「地中海飲食、得舒飲食、彈性素食」詳細攻略教你怎麼吃得更健康?

5/5 - (2 votes)

根據U.S. News公布最佳飲食排行,統整前三名飲食方式各項重點,讓你執行起來毫不費力!

女性綁著丸子頭,身穿綠色線條衣服,歪著頭思考要吃垃圾食物,還是健康的原型食物

 

 

近幾年,大家越來越注重「健康飲食」,也出現各式各樣的飲食方式,像是地中海飲食、生酮飲食、168飲食法等等,但要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生活作息的飲食方式又能兼顧營養均衡呢?本篇就要告訴大家由U.S. News評選出2022年最佳飲食法TOP3,統整其中的執行方式、優缺點與適合的族群,帶你一次了解如何輕鬆不節食又能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!

💬 寶齡小提醒
U.S. News & World Report (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) 每年會以是否易於執行、營養全面性、減肥短長期效益以及心血管疾病等健康影響,來進行綜合評判選出最佳飲食法。

 

🏆 TOP 1、地中海飲食 Mediterranean Diet

源自於地中海沿岸國家的飲食習慣,以蔬果、全穀、橄欖油為主,富含膳食纖維、維生素及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等,不強調攝取低脂肪,而是多食用好油,達到降低膽固醇、抗發炎等效果,另外地中海飲食可以根據食用頻率與自身需求調整菜單,屬於低難度的飲食方式,也被各界專家認證可以大幅度降低罹患癌症與心血管疾病,連續五年被《U.S. News》評選為最佳飲食法TOP1。

 

1. 飲食攻略:大量攝取蔬果、食用橄欖油、少吃紅肉甜食

地中海飲食金字塔根據食物型態區分成每餐吃、每天吃、每週吃及少量吃,可以自行規劃每週飲食菜單,但仍需維持規律運動、補充水分,才能維持整體身心理健康。

 

地中海飲食金字塔飲食原則分為每餐吃(蔬果、橄欖油)、每天吃(堅果、乳製品)、每週吃(白肉、蛋豆魚肉類)、少量吃(加工食品、甜點、紅肉)

2. 地中海飲食優缺點

  • 優點:預防癌症、心血管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,適合長期執行的飲食法。
  • 缺點:部分必要飲食單價高,可能導致飲食法執行成本較高。
  • 適用對象:上班族、孕婦、中老年人。

 

🏆 TOP 2得舒飲食 DASH Diet

起初,得舒飲食法用於治療或預防高血壓來降低藥物使用,不僅可以降血壓、控血糖,也能改善體內膽固醇,其準則是透過每日活動量與體重計算出應攝取的卡路里數,將每日飲食稍作改變即能達到得舒飲食的效果。

 

1. 飲食攻略:多攝取蔬果、全榖、(低脂)乳品、瘦肉

依照每日活動量、體重計算出每日建議攝取卡路里,也可以參考最接近本身每日所需卡路里數分配飲食比例,計算方式如下:

 

根據活動量決定,依照體重過輕、適中、過重來選擇數值,輕度工作(35/30/25),中度工作(40/35/30),重度工作(45/40/35),透過以上數值,再乘上自身體重,即為建議日常卡路里攝取量

 

(1) 全穀類、澱粉類蔬菜:選擇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和營養素的碳水化合物,糙米、馬鈴薯。

(2) 乳製品:低脂牛奶、優格、豆漿。

(3) 水果:酪梨、香蕉、莓果等。

(4) 肉製品:瘦肉、魚,避開油花較多的部分食用。

(5) 堅果類、豆類。

(6) 健康油脂:橄欖油、植物油。

(7) 納:攝取量控制在1,500~2,300mg內。

 

2. 得舒飲食優缺點

  • 優點:攝取多種營養素(鎂、鈣、鉀),達到降血壓、控血糖與預防些血管疾病。
  • 缺點:執行飲食計畫前置作業較複雜,必須明確計算每日卡路里攝取量。
  • 適用對象:高血壓患者、體重控制者。

 

🏆 TOP 2彈性素食飲食 Flexitarian Diet

現今素食習慣已被廣泛接受,而近期延伸出新的飲食習慣 –「彈性素食」,與長期被評選為最佳飲食的得舒飲食並列第二,由美國營養師提出的半素食飲食法,食物攝取大多以素食為主,偶爾可以補充魚類、肉類,以降低食用肉類的頻率與份量為主,像是每天一次改為每週一次,最終漸進式的成為素食者。

 

彈性素食的的準則,主要攝取蔬果、全穀物、植物性蛋白、天然原型食物,避免攝取過多的油與鹽巴

 

1. 飲食攻略:多攝取天然食物、植物性蛋白,勿過多調味

彈性素食飲食並沒有硬性規定每日攝取卡路里數,只需要注意攝取食物種類即可,先從過往飲食習慣調整,減少每餐食用肉類的次數,避免過於嚴苛的飲食計畫造成難以執行,只要以下遵守四大準則:

 

(1) 主要攝取蔬菜、水果、豆類和全穀物,內含豐富纖維提升飽足感。

(2) 攝取植物性蛋白質,降低熱量並提供日常營養,動物性蛋白建議選雞胸、魚類等白肉。

(3) 選擇天然食物,加工製品會添加過多調味,導致攝取過多熱量、納、糖,像是素肉製品。

(4) 減少油和鹽用量,避免攝取過多飽和脂肪,降低心臟負擔,可改使用辛香料等低鹽佐料調味。

 

2. 彈性素食優缺點

  • 優點:自由選擇植物與非植物性的份量,相當易於長久執行,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、大腸癌機率。
  • 缺點:外食族較不易符合彈性素食標準,建議自行備餐。
  • 適用對象:除了有腎臟問題者不適用,其餘族群皆可以嘗試。

 

文/謝昕樺   圖/楊豐名